close

  N3 SCORE  

 

好快一年就過去了,一直想著要整理考試心得卻一直忙忙忙。

其實我在2009年的時候有去考過舊制N3, 當初在報考時有猶豫是否要直接衝N2。

最後還是決定乖乖打好基礎,到時再考N2, 事實證明這樣是對的。

今年考N2時很多都跟N3文法重複, 因為有念過N3所以念的沒這麼吃力。

考前我準備了幾本書來備戰。

1.瑞蘭國際出版-新日檢N3言語知識(文字.語彙.文法)全攻略

這本書我超級推薦! 1. 文法講解清楚易解 2.大量單字 3.有附單字CD 4.排版漂亮

我覺得如果只想買一本書就打敗N3的人可以選這本。

我文法只有讀這本, 但是建議要把大家的日本語50課全部讀過至少一遍, 那50課可說是基底打好的關鍵。 

n3  

 

2. 德川文化出版-精準命中 N3模擬試題 全8回

因為我本身在德川補習, 每次接近檢定考時, 補習班出版的書就會七折特價, 我是那時順手買的。

這本內容我覺得很接近考試時的內容,基本上我考出來的分數,跟我在這本寫的時候是差不多的。

但是缺點是,這本沒有解析!!! 沒有解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Orz...

還好我有補習,每次上完課都會請教老師,真的很感謝新竹德川的田中老師!

明明下課都很晚了, 還是會讓我問完每一題我不懂的題目。 

N3模擬01  

3. 檸檬樹出版-新日檢N3 標準模擬試題

這本書寫起來比德川那本難, 但是還不至於難到寫不下去,至少我有把這本試題做完。

在買之前就有先上網爬文了, 也是蠻多人說這本比實際考題難一些。

不過我想如果你這本也寫得很順的話, 基本上N3應該9成會PASS了~

          N3模擬  

考前準備:

我真的蠻不怕死的,九月多報名後才開始認真準備。

想當初考舊制N3時, 半年前就開始準備了......大概是越老腦袋越不想動.....

雖然說我一直都有去補習班補日文, 但一個星期也不過才1.5小時, 而且那時候才剛上大家日本語中級I, 如果這樣就想要考過, 也太小看N3了!

所以一報名後, 立馬爬文網友分享的書, 然後每天規劃讀書時間。那

因為每天都要上班到六點, 吃飯洗澡弄一弄大約八點了, 所以我九點一定會坐在書桌前。

然後一到四都一定會唸到一個進度, 平均12點入睡。

我星期五通常不讀書, 因為晚上要坐車回家, 根本沒時間, 星期五就好好休息!

星期六日沒有出門玩耍的話就會把做過的題目拿出來複習&複習平日背的單字。

單字我沒有特別去買單字書, 我就是被文法那本裡面附的單字 (名詞, 動詞, 形容詞...), 平均一天背50~70個單字

我覺得每天背單字是最重要的一件事, 如果你字彙量太低, 根本無法做題目, 做了也只是一直反覆查字典, 降低效率。

像我只準備三個月, 第一個月把文法那本看完, 然後就開始做題目。

因為文法很重要又只有一本, 所以基本上會一直反覆看, 題目做錯時就會拿來翻, 真的還是不懂意思的話就拿去問老師。

我一開始是先寫檸檬樹那一本,剛開始都有挫敗感, 沒辦法~誰叫他考這麼難...

不過他有解析, 不懂馬上翻解析, 是還蠻方便的!

第二個月開始平均每天都會做題目, 我閱讀速度不算快,所以每次做題目都是字彙,文法, 排列做完後,剩下的閱讀就會隔天再做

因為訂正也花了不少時間~

然後可以的話每天都要聽一點聽力! 聽力我只有聽這兩本題目的聽力。

第一次寫題目時聽, 然後錯的就在播一次照著原文, 完全了解意思後蓋住原文最後再聽一次。

然後坐車或睡前時也會播著題目的聽力, 一是熟悉題型 二是習慣速度

考前一個月就衝刺了, 一樣是背單字&做題目, 到了考前兩個星期就是一直複習複習複習 

如果來不及作完題目就暫時不要做了, 要把錯的全部複習一次!

若是之前背的單字不夠熟的話也不用再背新的了,就是把之前兩個半月背的單字好好記熟就可以了!

其實如果真的有每天背70個單字 三個月下來也6000多個單字了, 其實蠻足夠了! 

最後一周一定要模擬一次考試時間, 看自己寫不寫得完, 如果來不及就要自己調整時間, 看是哪個部分要早點寫完。

我那時考前最後一天才把德川那本最後一回做完, 如果題目都做完了, 其實可以上官網去下載, 每次考前官網都會釋出一組模擬試題。

以上是我準備N3的考試心得, 祝大家考試順利PASS!!

arrow
arrow

    櫻木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