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2 S  

其實去年12月考完後應該要馬上接著準備N2, 但是我實在是~~~太~懶~惰~了

哈哈, 所以又拖到年底才準備。

有鑑於上次考N3只準備了三個月就過了, 我本來也是想照著上次的讀書計畫來執行的, 卻不盡人意呀!

九月報完名後也是買了一些書, 然後準備N2

 

1. 完全掌握文法2級

這本書被我塵封了好久, 因為這本在日文檢定還沒改到新制時我就買了, 天呀~我怎麼會讓自己這麼散漫!

所以這本可說是綜合N3 & N2的文法, 事實上也是, 因為有遇到很多同樣的文法, 然後我就會把之前三級的文法書拿來對照

這本的例句我覺得算蠻夠用的, 然後用法也寫的蠻詳細, 建議入手。

N2文法  

 

2. 山田社-絕對合格日檢文法N2 

這本書是因為怕舊制2級的書不夠用或是方向不對才買的, 但其實我覺得上面那本就夠了。

而且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本的講解, 大概是我自己對甚麼常體型之類的很不習慣, 所以這本我並沒有讀完,但網友還蠻推的。

優點是輕薄好帶。

N2文法2  

 

3. 新日檢 500題 N2 N3

強烈建議一定要買這本!!! 因為我在考場時就帶這本去, 結果考試當天出現了許多單字!

每頁後面都有講解, 又有延伸單字, 非常好用, 不僅可以背單字, 又可以了解文法, 排版也很乾淨。

N2 500題  

4. 德川出版- 精準命中N2模擬試題 全8回

上次考N3時, 寫這個系列後就覺得還不錯, 本次準備N2也是不猶豫就買了。

一樣沒解析, 都去補習班問田中老師! (老師是大恩人~~~)

N2的內容跟實際上考試比較起來我覺得偏簡單, 但是還是建議入手, 因為太難會打擊信心。

雖然比實際上考的簡單, 但其實還是有從這裡出的題目, 至少我當天考試時就有遇到1~3題類似題!

N2模擬  

 

5. 檸檬樹出版-新日檢N2模擬試題大全

又是難死人的檸檬樹出版, 這本我好像只寫了兩回就放棄, 聽力有聽個三~四回,自覺聽力比較接近實際考試。

因為坊間有出解析的大概就這本比較好, 可是寫完會很想揍人&想哭, 因為跟念的文法不相干的題目也太多了吧!

一度覺得自己程度有這麼差嗎? 怎麼感覺都有看沒有懂......

我覺得這本根本就不需要買, 除非你底子很好, 以高分為目標, 有多餘的時間再來做這本難題吧! 

後來聽補習班有考過N2的人也是這麼覺得, 他說他做完一回就放棄, 根本不想寫。

經他這麼一說, 這本書就被我打入冷宮了~~~

N2模擬2  

6. 專攻聽解!分類解析日本語能力測驗考古題2級 1997年~2006年(16K+1MP3)

這是之前舊制時買的, 本來是想再改新制前準備一次N2, 結果根本沒準備!

這本書是朋友推薦買的, 我覺得排版, 內容, 補充單字, 講解都不錯! 而且題目很多也都不長,又是考古題,很快就可以做完!

每天聽1~3個單元就很夠了。

缺點是這是舊制N2的題目, 如果只練這本聽力就上考場, 可能長篇聽力無法拿高分喔~

尤其是我覺得這次考的聽力速度好快......跟平常練習的還是有差!

 getImage  

7. 邊走邊背 N2單字集

又是在補習班打折時購入的。但是太慢準備這本了, 不然我覺得還蠻受用的!

之前準備N3時, 瑞蘭國際出版-新日檢N3言語知識全攻略,裡面就有很多單字, 所以那時沒有特別去買單字書。

可是在寫N2題目時, 覺得單字量還是太少, 翻了翻這本覺得不錯就入手了。

優點是:單字很生活, 就算不是應付考試, 我也覺得很好用。而且每頁都幫你做成單字卡的樣子, 背面有例句。

我覺得背單字有例句很重要, 因為這樣比較懂如何去活用。我就算考完N2, 也幾乎每天會背一面(一面才12個字), 就當是給自己每天的小小任務。

N2單字  

 

考前準備:

其實我一開始打的如意算盤是跟準備N3模式一樣, 孰不知, 9月時根本沒有好好認真念書!

嚴格來說, 我只認真準備兩個月, 又是找死!

九月時有看一些文法, 可是沒靜下心來做題目, 因為覺得文法好多, 很煩躁! (時間太少+工作繁忙+意志力薄弱+準備男友生日驚喜) (都是藉口??!!)

買了"新日檢 500題 N2 N3"後, 因為書有幫忙設定一天做幾個題目,題目少又有解析, 非常適合那時候根本靜不下心的我。

還沒讀到的文法就先硬背, 之後複習的時候再回來看就熟悉了!

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買單字書, 所以一開始單字都是從這本的解析後面延伸的單字, 我自己有做單字卡, 也是平均一天70個單字量。

強烈建議本書的單字都要背熟,因為出了不少題!!!

十月時發現自己時間不多, 尤其是看到文法還這麼多, 才驚覺時間不夠, 趕緊開始奮發圖強 (這大概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吧!)

然後開始排念文法的進度, 兩本文法交替看, 完全掌握文法2級 &  瑞蘭國際出版-新日檢N3言語知識全攻略.

因為那本N3我之前有讀過, 很有印象, 在完全掌握文法2級唸到一樣的話我就會把之前做的筆記還有例句拿來看一下, 回復記憶增加印象。

至於山田社-絕對合格日檢文法N2, 我是考前一個月才開始認真看, 這本主攻是N2文法, 所以我把重點文法再掃一次。

然後一樣是文法看的差不多後就寫模擬試題,因為這次準備時間比較短,

所以有時候一晚上看文法看累了就會做一下前面的題目, EX:單字, 語彙, 排列,填字&閱讀太長根本不想寫!

聽力就先聽:專攻聽解!分類解析日本語能力測驗考古題2級, 因為這題目有難有簡單的, 題目也不長, 寫起來會覺得比較輕鬆。

適合剛開始準備聽力的人, 這樣才不會打擊信心, 又可複習一些三級的東西。

但是題目真的很多~所以這本我沒做完 (太慢準備了啦!!!)

考前一個月, 我每天晚上都一定會聽完一個進度才敢去睡覺,太慢準備的結果就是越接近考試越要熬夜,累!

至於"邊走邊背 N2單字集", 我就是帶去公司背, 每天背一些, 沒有強制一定要背到哪, 就是有空就背。

因為這本書考前一個月才買, 所以早知道一定看不完, 主攻自己不熟的單元, 不過如果準備時間長一點的話, 這本書應該會幫助不少。

考前最後兩天我還在抱佛腳, 把做完的德川試題全部看過一遍, 然後下載官方試題, 模擬一次考試時間。

事實證明抱佛腳還是有點幫助的~~

實際考題出來的時候, 我覺得聽力有幾題跟官方釋出的題目類似。建議還是花點時間做一下官方試題~

後續題外話:

因為N2 第一節先考文字語彙,第二節才考聽力, 我考完第一節時覺得還蠻有信心的, 覺得聽力應該拿20分就可以過了。

但是考完聽力後開始擔心,會不會連最低門檻19分都拿不到。

今年聽力我深深地覺得非常難,大概一半都聽不懂,一走出考場就遇到田中老師,她去台北陪其他同學考試, 然後一樣考二級的同學也說聽力太難了!

回家立馬上網查大家的心得, 普遍都說N2聽力實在是超乎以前的難度, 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, 原來不是我一個人這麼覺得~

聽力成績出來其實我有嚇到,因為比預想好~太~多~了~神明有保佑呀!!

總之, 越早準備越好, 考前不要做一些打擊信心的題目, 每天都要背單字。祝大家也順利合格囉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櫻木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